Press ESC to close

logo logo
产后

产床上拉屎?十个顺产妈八个中招,这事儿真不丢人!

产床上拉屎?十个顺产妈八个中招,这事儿真不丢人!

生娃那天,我躺在产床上,宫缩疼得直抽抽,助产士在旁边喊“用力!像拉屎一样用力!”我咬着牙,脸憋得通红,结果——真拉了。

当时我脑子“嗡”地一下,心想:完了,这脸丢大了。可助产士跟没事人似的,边擦边说:“正常,说明你用力对了。”后来我才知道,十个顺产妈里八个都干过这事儿,剩下的两个可能是没吃够或者没用力到位。

为啥会这样?简单说,生孩子和拉屎用的劲儿差不多,都是往下推。而且,宫缩的时候,肠道也被挤得没地方去,加上产前可能吃了东西,或者用了开塞露,这屎啊,就容易跟着娃一起出来。

我当时特别尴尬,可助产士说:“别在意,我们见多了。”她还给我讲了个笑话,说有个产妇拉完屎,看着她说:“医生,我好像把娃和屎一起生出来了。”我听了,虽然疼得直咧嘴,但也跟着笑了。

生娃这事儿,真不是光鲜亮丽的。我孕早期吐得昏天黑地,闻到油味就恶心,可还得去上班,怕被领导说矫情。孕晚期,肚子大得像球,晚上睡觉翻个身都费劲,还得担心娃会不会缺氧。

产床上拉屎?十个顺产妈八个中招,这事儿真不丢人!

生的时候,更别提了。宫缩疼得我直骂人,真服了这造物主,为啥要让女人遭这份罪?可娃一出来,听到那哭声,我又觉得,一切都值了。

产床上拉屎?十个顺产妈八个中招,这事儿真不丢人!

产后第一次上厕所,疼得我冒冷汗。我以为是伤口疼,结果是便秘。医生说,是因为生孩子的时候,肠道被挤得有点乱,加上产后活动少,就容易便秘。我用了开塞露,才勉强拉出来,那一刻,我觉得自己又活过来了。

带娃更是累。我家娃是个睡渣,晚上醒无数次,我抱着哄了四十分钟,刚放下就醒,那一刻,我真想哭,可又没力气哭。还有喂夜奶,眼睛都睁不开,奶瓶还没热好,娃已经哭到脸发紫。我真服了这小祖宗,咋就这么能折腾呢?

可娃也有可爱的时候。他第一次对我笑,眼睛弯成月牙,那一刻,我觉得前面那些都不算事。他第一次叫我“妈妈”,声音软糯糯的,我的心都化了。他第一次走路,摇摇晃晃的,像个小企鹅,我笑得眼泪都出来了。

养娃这事儿,没有标准答案。我家娃出牙晚,我问了医生,说是正常的,有的娃就是出牙晚。我后来才知道,辅食也不用做得太精细,反而对咀嚼发育不好。我还试过很多偏方,比如用姜片擦脚心治感冒,结果娃哭得更厉害了,这个方法对我家娃没用。

产床上拉屎?十个顺产妈八个中招,这事儿真不丢人!

现在,娃已经会跑了,会叫“妈妈”了,会跟我撒娇了。我看着他,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了。可我也知道,带娃的路还长着呢,以后还会遇到更多的问题和挑战。

但我不怕了。因为我已经知道了,养娃这事儿,没有完美的妈妈,也没有完美的娃。我们都在摸索中前进,在错误中成长。所以,产床上拉屎这事儿,真不丢人。它只是我们成为妈妈路上的一个小插曲而已。

睡整觉这事儿,别跟别人比,比了你只会更焦虑。我家娃现在晚上还得醒两次呢,可我已经习惯了。孩子发烧那几天,什么早教什么规矩都靠边站,先让他舒服了再说。毕竟,娃的健康和快乐,才是我们最在乎的。